close

 

 

 

 

 

  各位安,這裡是青檸葉,這次是第一次發文圖以外的文章。


  發這篇文章之前已甄選錄取雲林科技大學的數位媒體設計系,下收一些當天過程以及面試問答、自己對於準備的分析,以下的分析跟解答並不是正確答案,如果有更好的回答也可在下方留言和我說,以供給更多人參考。

 

 

 

 

  這裡是當天來回的,自己的同學有些選擇前一天下榻住一晚,看個人習慣。上午6點出發,到現場差不多10點 (家裡住北部)。


  到現場離面試時間還有一大段,出發前我先著輕便服裝,到現場才替換,記得務必先去報到。面試是分梯次的,五個學生一梯,現場三位教授面試,在回答問題的同時也要兼顧自己術科現場繪畫的完整度(邊回答邊畫),所以要掌控好回答的時間跟構圖。


  我是和同學一起進去面試的(四位皆同校+一位不認識的同學),當下會覺得跟同學競爭很不好意思,但在現場真的就是搶快回答。

 

 

 

  建議作品集攜帶兩份,一本可以先請學長姊帶進去,一本留著自己備用,面試完畢會歸還。


  一進去務必記得和教授問好,離開前也記得說聲謝謝,留下好印象。首先教授會先公布繪畫題目,趕緊想好構圖就開始繪畫,千萬不要蹉跎!

 

 


  面試教授給的題目:

 


1─ 自我介紹三分鐘:


○ 這個部分必須做足,先前就要先準備好,裏頭必須涵蓋家庭背景、個性、什麼促使你想接觸設計、特殊才藝、以及為何想接觸貴系等等,多開闢些問題讓教授了解你。

○ 此部分務必練得順暢,講述的時候務必帶著笑容,有自信,無論前面有幾位教授,一定都要環顧到。

○ 使用貴校、貴系等字眼。

 


2─ 如果有1000張發票要如何快速對獎?


○ 記得現在有推出電子發票,但當時我只回答分類+記頭尾數字,比較聰明的方式應該是使用QR code掃描(有關電子發票,有待商榷),如果有更好的做法歡迎提出。

 


3─ 以自己家鄉的名產作為動畫,要怎麼表現?


○ 想想自己的故鄉的特產,當作宣傳自己家鄉的手法,用動畫、網頁、互動式遊戲呈現。

○ 務必說明清楚理由,讓觀看者能更了解自己家鄉的特產諸等。

 


4─ 一下會分組,請問是哪三組?


○ 這個題目務必搶答,第一個人答完之後就會換下一題。

○ 對科系要了解

 


5─ 如果你們可以選擇,會選擇哪一類?


○ 最好是跟自己的興趣做關聯,要說明為什麼,並且順便提到希望來貴系學習到什麼?

 

 

6─ 說出自己的特殊專長(不強迫回答)?

○ 因為當初講自我介紹的時候有些忘記說明,所以我在這個部分又將自己的特殊才藝全部講一遍。

○ 不一定教授都會問這題,在自我介紹的部分就必須說明清楚

 

 

 

面試結束,結束前教授會倒數通知。

繪畫 + 面試最多30分,務必把握時間。

 

 

 

 

 

  由於是會配著統測成績一起取平均,落差一點點就很有可能落後好幾名,因此備審資料+面試的部分一定要做足!

 

 


備審資料,也就是作品集:

 

1─ 建議重質不重量(但作品也不要太少)。

2─ 作品可依據媒材分類擺放,包含個人簡歷、作品、未來展望,有關動畫多媒體往前放優先讓教授看到。

3─ 有人說作品封面以電腦完稿會比較好,但詢問老師和我自己個人認為,教授還是會依據你的內容為主,第一印象固然重要,但內容要完整

4─ 可做個人DM,A4雙面,將自己比較好的作品放上(可備註頁數),和作品集一同呈上

 

 

 

面試相關:

 

1─ 將相關科系的東西搜索一遍,例如喜歡的設計師、導演,相關作品,哪件作品令你印象深刻?科系的課程、教授等,多準備一些教授可能會問的題目。

2─ 服裝部分,建議統一體面,我當時是著黑西裝外套和黑裙。

3─ 回答的時候必須謹慎,讓教授看見自己想進貴系的熱忱

4─ 問到自己沒有準備的題目也無須慌張,想想哪裡有跡可循,慢慢帶到自己的回話裡。

 

 

 

 

第一次參加這樣的面試一定會緊張,但別讓緊張的情緒干擾自己的作答。

來到校園後可以看看系辦旁的一些資料,或許教授會問相關的問題,對於校園的感想教授很有可能也會問。

 

 

以上是自己對於面試的準備方向、當時的紀錄和一些個人見解,純粹提供參考面試題目絕對會做更改無誤

備審資料準備考試的期間就要開始進行了,不然很怕時間不夠,想好自己要就讀那些學校,定好志願以及目標。

 

 

 

那麼,就祝各位面試順利ww!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青檸葉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