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 

 

 

 

雨都的潮濕氣味,黏膩的瀰漫開來。

隨著地勢巔陡,箱型車劇烈的搖晃著。行駛到了市區後停下,道路相當狹窄,加上幾個仍在做生意的攤販,想要通行簡直難上加難。

 

 

「為什麼要到這種小巷子來啊?」身旁的牢騷聲帶了怨懟的傳進自己的耳裡「慶功宴究竟要多久才會結束啊?!我還有作業要做啊!」

 

 


眼看著司機帶著一夥人來到餐廳門口,他鼓勵似的拍著一旁帶著鎮定表情的男同學,說道。


「難得我們車隊出了個榜首,這頓我請啦,哈哈。」

 

 


向上一看即將用膳的地點,招牌早已斑駁不堪,中式料理的字樣被青苔包覆,門口的台階被汙泥染上,裏頭燈光昏暗。雖然說今日是個下雨的日子,可這樣的景色絕對不是一時之間造成的。


我皺了下眉,完全不去想裏頭的菜色有多豐富、海產有多新鮮;甚至是好不好下嚥的問題。和一旁的兩位友人一起目送司機以及其餘同學進入餐廳。

本想就這樣掉頭就走,但隨即迎接我的卻是肚子裡空虛又急躁的提醒。

 

 

 

從車上拿下書包,一旁的友人開始探望四方,但大多不是機車行、五金行、就是雜貨店。


正當彼此的怒氣都將引爆,忽地友人發現了角落的一家店鋪。那是一家位於八弄的轉彎處、十分不起眼的小攤,位前設置玻璃櫃,裏頭似乎才剛填貨完畢,人影晃進又晃出,看起來略顯忙碌的樣子。

像是看見一線希望的我們走向前,老闆娘用熱情笑容面對。

 

 

 

「店裡的東西都是現做的,要點些什麼呢?」

 

 

 


仔細看了下位於正下方的菜單,上頭中西式參雜的點心應有盡有,且價位相當親切。
友人們分別點了蛋糕、漢堡,他們倆同時望著我。


「你好像有點久哦。」

「因為感覺都很想吃嘛!」

看向透明櫃,選了一個離自己最近的「那就潛水艇三明治好了。」

 「好的。」老闆娘仍是古道熱腸的準備,見著他將蛋糕切成等量的四方塊,謹慎地放進大小適中的粉色紙盒中。

 

 

 


她熱情地邀請我們到店面裏頭休息,開了空調,雖然光是大型冰櫃就佔了一部分,臨時廚房也消耗了不小空間,但坐在小圓桌前的我們,彼此都一致認為這樣的氣溫與空間相當舒適。

餐點到了,望著老闆娘將後門打了開後走出,聽見了水聲嘩嘩和雨水淅瀝的聲響混雜著,想想這樣在壓力之下的閒情逸致實屬難得,心情也因此平復了下來。

 

 

在對街的巷口,有對父子走進我的視線,孩子面帶微笑地和父親道別,而父親則回以慈祥的淺笑,心想他們即將分離對方,替他們感到有些不捨。

忽地,兩人的頭上分別冒出了白色縹緲的煙霧,相互交換後置入彼此的身體裡,之後兩人若無其事地離開現場。那景象相當的弔詭,而身旁路過的人們似乎都不當作一回事,或是根本沒有看見。

我不禁打了個哆嗦,連忙問身旁的友人有無撞見方才的景象,可他們眼中僅顧著手中的點心,我所說的話有如同一陣風般干擾著他們。

 

 

走出後門,見老闆娘正在沖洗碗盤,但卻轉過頭來定神於方才的事發地點,瞇起眼像是在打量著什麼。

「......請問剛才,是怎麼一回事?」

我愣愣地問著,老闆娘一臉平靜地看了看我,沒有回應。

「這裡的人難道都會這樣嗎?」我又問。

 

 


她的眼神緊盯著我,像是想告訴我什麼,但語氣卻一派輕鬆道「阿,是阿,都是這樣的。」

「靈魂交換的話,他們內心的自己就可以進行真正想做的事情了,如此一來不是很好嗎?」

 

 

「什麼意思?」

我皺眉問,靈魂是介於抽象以及實體之間,很少人能真正見過,這種非科學證實的話語不應該出自於市井小民。

 

 


老闆娘的臉開始起了變化,不是情緒的轉變,而是形體。

她的臉突然快速的膨脹,就如同兩顆頭顱相加那樣的大小,眼睛瞪得老大,發出亮晃晃的光。皮膚變得更黝黑,那就像是漫畫中所見異族群的奇異型態,就這樣在我眼前變化了起來。

 自己可說是驚訝地說不出話了,連忙逃進室內,發現兩位友人早已消逝無蹤,就連盤子也沒有留下。

 

 


感覺到心臟內部大力的撞擊著,往後一看,老闆娘正準備走近自己。

「別怕,這正是我真實的模樣,抱歉嚇了你。」她用著兩倍大的嘴微笑了下「其實我平時就是用這樣的形態在製作點心,開店時就是原先你們看見的模樣,雖然不堪入目,但是我喜歡這樣。」

「這裡的人其實都是有著自己最原先的形體,然後為了很多場合所偽裝起來。」

 

 


「既然大家都這樣,那為什麼要想盡辦法偽裝?」

「為了生活。」她露出了滄桑難盡的苦笑。

 

 

 

此時刻鐘整點響起,老闆娘拿起了菜籃。

「我得去晚市買些東西,會把大門拉上,等會你要走就走後門出去,然後記得關上就好,妳應該知道路吧?」

 「那麼,再見啦!」

 

 

 


她並沒有變回原樣,踏著有些輕快的步伐拉上鐵門,走了出去。

 

 

 

*後記:

這篇其實是在假日自習所夢到的夢境,醒來的時候覺得相當奇妙。

加上自己 很喜歡吃東西 的緣故,才會夢到這夢吧,不過相當真實,另外車上是真的出了個榜首,請客什麼的也像車上司機會說的話,包括兩位友人說的話、點的東西都相仿。

 

只能說潛意識實在是太神奇了w

arrow
arrow

    青檸葉w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